五棵树经济开发区

    单位概况

      一、单位概况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是2003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22年与原榆树市环城工业集中区“整合优化”合一,为长春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榆树市委、市政府代管,机构规格为副县()级。开发区内设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投资服务局、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环城工业集中区管理办公室等10个副科级内设机构。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为玉米化工产业、中医药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主要发展格局为“一区多园”。近年来,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了中粮生化能源(榆树)有限公司、吉林生物能源(榆树)有限公司、灿盛生化中间体(长春)有限公司、吉林正大食品有限公司、长春实德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吉林省榆树钱酒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了化工产业园区、中药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区、生物质产业园区、畜禽屠宰产业园区等。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汉夏黄牛交易市场日上市黄牛5000多头,日均成在3000头以上。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位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上盛产玉米、水稻、大豆、高粱、杂粮和蔬菜基础设施已经基本上达到了“七通一平”的标准。“引松入五”项目为经济开发区提供了充足的优质水源;区域内有污水处理厂两处,日处理污水设计能力9万吨;拥有1个一次变电所和5个二次变电所,电力资源充足交通环境便捷优美,陶舒铁路从区内通过榆陶一级公路(或称舒陶公路)贯穿全境与102国道以及京哈高速公路连接,开发区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和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仅1.5小时车程第二松花江沿境而过,水运可上溯吉林市、下抵哈尔滨,直至边境口岸。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风景怡人,以湛江寺、法藏寺、滨江码头、十八盘渡口、榆树钱4A级白酒庄园为主要景点的松花江旅游区,具有较大的开发建设潜力

      长春五棵树经济开发区先后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被吉林省政府评为“全农产品加工示范”,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

      二、主要职责

      (一)负责辖区党建工作;负责开展辖区人才工作;负责开发区整体形象宣传和对外交流等工作;负责开发区机关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事管理等工作。

      (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市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和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及各项计划等并组织实施,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

      (三)依据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组织编制产业发展目录,统筹产业布局,突出主导产业,重点聚焦玉米化工、酒品酿造、畜禽加工、生物制药、非粮生物质等产业,协调推进辖区内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四)负责发展改革、工业与信息化、科学技术创新、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及综合改革工作。

      (五)负责推进开发区对外开放合作,按区域产业整体布局制定招商引资政策,组织重大项目招商活动;负责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

      (六)承接并行使省、市赋予的行政权力事项,承担辖区经济管理和开发建设等相关行政审批服务事务,负责辖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七)负责统筹辖区国土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包括重要资源、关键要素的统一配置与管理工作;负责辖区有关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公共项目的建设、维护、管理工作。

      (八)负责财政、审计工作,管理和监督国有资产;负责统筹协调税收征管相关工作。

      (九)负责辖区应急管理工作,依法履行辖区内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辖区生态文明建设。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榆树市五棵树镇北榆陶公路

      办公电话:0431-83810008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姜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