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物资储备局

    单位概况

     

      榆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隶属于榆树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全局设人事科、机关党委、企业管理科、仓储科、调控科、监督检查科、财审科、招商科(扶贫办)、项目办、行政办公室、安全监管科、市场科12个科室;设粮油监测站1个下属单位。全局设领导指数3人,其中:局长(党组书记)1人,副局长2人。
      主要职责:
      一、人事科工作职能:1、负责做好本部门劳动工资及干部年度报表统计工作。2、负责本部门高层人员调配工作。3、负责本部门人员转正定级、调资、晋级工资工作。4、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务申报审批工作。5、负责为机关职工考勤及统计工作。6、负责职工退休手续的上报审批工作。7、负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缴纳工作。8、做好人事档案保管、传递工作。9、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二、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能 : 1、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2、负责全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3、负责指导全系统的工会工作。4、负责共青团、妇女、计划生育工作。5、负责全系统的行风建设工作。6、负责调研工作。
      三、企业管理科工作职能: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粮食局党委领导下负责局党委教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负责企业改革、改制的基础业务,在主管领导下进行有序工作。3、负责局党委对所属企业及破产后企业的出租、出售的相关合同手续,办理具体事宜。4、负责全科室人员的考勤、考核、对组织负责。5、负责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仓储科工作职能:1、指导全系统粮食收储企业粮油仓储工作,检查、监督、指导粮油储藏安全。2、定期开展“送科学储粮知识下乡”活动,指导全市农户科学储粮、安全储粮、防止坏粮事故发生。3、承担全市科学储粮仓工程建设和具体业务工作,完成科学储粮专项建设任务。4、负责全市涉粮企业粮油仓储设施建设的统计报表工作,指导粮食仓储库房建设和设备维修及粮食烘干降水工作。5、配合上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做好全市粮油仓储行业的保管员、仓储业务人员资质的培训和办证业务。6、协助其它科室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资格审查工作。
      五、调控科工作职能: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的法律、法规、政策。2、负责制定并实施全市粮食、油料总量平衡计划和宏观调控工作,负责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3、负责市本级粮食安全预警方案的制定及实施,组织粮油余缺调剂应对突发公共事件。4、负责全市粮油市场价格的检测和预测预报工作。5、负责全市军粮供应工作。6、粮食成本利润调查工作。7、粮食收购、销售、价格、统计报表工作。
      六、监督检查科工作职能:1、负责《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吉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落实。2、协调局内相关科室审核、发放《粮食收购许可证》,并定期按照有关规定对收购资格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收粮食企业收回或注销收购资格。3、依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4、监督检查全市储备粮计划和技术规范以及政策性用粮的执行情况。5、协调局内相关科室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6、执行国家、省粮食局和市政府下达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任务。
      七、财审科工作职能:1、负责粮食部门财务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2、负责制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3、负责履行预算内(外)资金拨付手续,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好年终部门决算工作。4、负责督促专项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做到专款专用。5、负责局机关国有资产管理。6、负责本属机关的内部审计工作。7、负责承办局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招商科(扶贫办)工作职能:1、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和发展非国有经济工作政策,执行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政策。2、负责组织协调、研究制定全局招商引资发展非国有经济的政策和文件规定。3、负责全局对招商引资发展非国有经济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调研论证和工作指导。4、负责组织招商活动。5、负责制定全局招商引资工作规划。6、负责接待群众对系统招商引资咨询和投诉举报。7、承担局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项目办工作职能:1、负责全市“粮安工程”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既2013-2020年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2、按时向省、市报送“粮安工程”建设规划工作报表和材料。3、按照审批计划组织各企业落实,按期建设。按国家要求,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4、积极协助领导做好“粮安工程”建设及其他分管工作。
      十、行政办公室工作职责:1、负责实施管理(办公用品、卫生)。2、负责上级机关检查接待工作。3、负责公文、档案管理(收集、整理、归档)。4、负责印章管理。
      十一、安全监管科工作职能:1、负责局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日常工作。2、负责全市粮食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安全防火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十二、市场科工作职能:1、负责城区粮油加工、经营企业的行业管理、业务指导、价格监测。2、发挥粮食行业协会的作用,搭建产销对接的平台;通过协会,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逐步实现放心消费的目标。3、负责行业的对外交流、招商引资、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粮油新技术的推广。4、负责粮油加工企业的统计报表。5、负责粮食银行工作。
      十三、粮油品质卫生检验监测站工作职能:负责本市粮油质量、卫生监管检测、质量仲裁、粮油卫生标准宣贯、检验员培训与管理,并承担社会委托检验和检测技术服务,具有合法资质公正地位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

      办公电话:0431-83623711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魏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