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榆树市委员会简称共青团榆树市委员会、共青团榆树市委,在榆树地区内亦可简称为团市委或市团委,是榆树市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榆树市代表大会(简称团代会)选举产生,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长春市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榆树市委员会领导下,在团代会闭会期间领导全市共青团的工作。

      一、主要任务
      团市委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改革新机遇,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以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为主线,以项目化工作载体、阵地化工作平台、专业化工作力量为方向,以“双领、双创、双助力”、“伙伴型”基层组织建设两个体系工作为切入,全面构建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推进哈长城市群核心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锻炼成长。
      二、主要职责
      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市志愿者工作的开展。
      3、负责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市性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榆树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4、负责研究指导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乡局级单位团委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
      5、负责团市委直属单位的管理工作;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6、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组织机构
      共青团榆树市委员会,核定编制人数7人(其中工勤编制1人),现有在编人员4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2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0岁)。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农村青年工作部、城市青年工作部、学少部等。
      榆树市青少年宫是共青团榆树市委下属的事业单位,是长春市县级地区唯一的一所团属青少年宫,也是榆树市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培训等重要的活动阵地。目前,榆树市青少年宫,核定编制人数4人,退休1人,现有在编人员3人,平均年龄44岁。
      办公室:
      负责团市委机关工作。协调和承办机关日常事务,负责机关内外联系,转达和督办工作;负责日常公文处理;负责团市委有关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和团市委文件的核稿、印发;负责机关文秘文电、机要保密、来信来访、档案图书、安全保卫、值班接待工作;负责团市委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会务、督办工作;围绕全团重要工作部署,组织调查研究,收集信息动态和编发内部简报;规划、协调和指导团内信息化建设;负责团市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工资、职称、离退休、资产管理和财务工作;对团市委直属单位进行相关业务指导。
      组织部:
      负责全市共青团组织工作。研究制定共青团组织、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规划指导团的干部院校建设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研究拟定全市青少年工作发展规划和团市委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全市青少年思想状况及思想动态,指导推动基层团组织调研工作的开展;调查研究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及对策。
      宣传部:
      负责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指导全市基层团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团员青年理论学习,提供和编写青年教育读物;指导、协调和推动团的理论研究;指导开展健康有益的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指导青少年活动阵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负责团市委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建设。
      权益部:
      负责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青年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宣传国家保护未成年人的法规,开展全市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参与地方立法中有关青少年条款的调研起草;监督青少年法规的执行;承担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关工作。
      青工部:
      负责全市共青团城市青年工作。研究指导全市企业系统共青团工作;负责联系全市工业、城建、商贸、金融等系统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推进共青团组织特色活动的开展;研究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团的工作,促进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成长成才;负责青工战线先进青年人物、先进青年集体的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指导城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有关新型社会组织团的基层建设。
      青农部:
      负责全市共青团农村青年工作。研究指导全市农村共青团工作;协调指导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农村青年围绕经济建设开展活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培养农村青年致富人才,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指导农村团的基层建设。
      学少部:
      负责全市学校和少先队工作。研究指导全市中专院校和中学团的工作;了解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团的各项活动;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做好学生素质拓展工作;指导学校团的基层建设。研究指导全市少先队工作;负责市少工委的日常事务;研究并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及科学文化、游戏娱乐、军事体育等多种教育活动;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指导少先队校外阵地建设,指导少年宫开展活动;负责少先队宣传工作,对少先队报刊进行管理和指导;研究制定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各少先总(大)队、干部队伍和队员队伍建设。
      领导和指导的青年团体:榆树市青年联合会、榆树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榆树市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等。

      办公电话:0431-83622223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1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张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