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中共榆树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市纪委)系由中国共产党榆树市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副处级建制),在长春市纪委和榆树市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榆树市监察委员会(简称市监委)系由榆树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国家监察机关,对榆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市纪委与市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纪检、监察两种职责。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全市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和榆树市委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策部署,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全市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全市各党委(党工委、党组)、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及市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处置党员群众检举举报,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和处理上述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三)配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开展的巡察工作进行指导,联系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四)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监委和榆树市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开展廉政教育,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将调查结果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

      (六)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

      (七)负责综合分析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或修改纪检监察规章制度,参与起草或制定本市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八)负责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组织协调反腐败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综合分析外逃人员情况,统筹制定工作计划。

      (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基层纪检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十)完成上级纪委监委和榆树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宣传部研究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申诉复查办公室、法规室)、第一至第十纪检监察室和机关党总支,均为副乡科级建制。

      成立机关党总支部。

      三、派驻机构

      市纪委市监委共设8个综合派驻机构,即第一至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均为副乡科级建制。

      四、直属事业单位

      市纪委市监委设直属事业单位2个:榆树市党风政风监督举报中心,下设党风政风监督举报科、留置中心管理科和廉政教育基地管理科;榆树市纪检电教网络信息中心。

      、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核定行政编制73名。市纪委常委职数7名,其中市纪委书记1名(副处级)、副书记2名(乡科级)、常委4名(副乡科级);市监委委员职数7名,其中主任1名(由市纪委书记兼任)、副主任2名(由市纪委副书记兼任)、委员4名(其中2名由市纪委常委兼任,均为副乡科级)。内设机构领导职数26名,其中正职(含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18名(副乡科级)、副职8名(正股级)。机关工勤编制按实有人数暂保留2名,退一收一,逐步消化。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核定行政编制28名,配备领导职数16名,其中正职8名(副乡科级)、副职8名(正股级)。

      市纪委市监委核定事业编制18名,其中榆树市党风政风监督举报中心12名,榆树市纪检电教网络中心6名;配备领导职数5名,其中副乡科级1名,正股级4名。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行政大楼

      办公电话:0431-83637447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夏季)

      负责人:于开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