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一、性质

      妇女联合会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

      二、基本职能

      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

      三、内设机构

      榆树市妇联内设机构6个: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展部、维权部、家庭儿童部;代管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一)办公室

      主要职责:负责市妇联机关政务、事务工作;督查督办上级机关和市妇联交办的事项;对全市妇女工作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总结推广经验;管理榆树市妇联文电、机要、档案、保密、财务、会务和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工作。

      负责人:岳美彤 

      (二)组织部

      主要职责:负责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了解掌握各级妇女组织建设、健全情况,加强对乡镇(街)妇联班子的考核、协管工作;负责联系执委、增替补执委,组织执委会及开展活动;了解掌握全市妇女干部的培养使用情况,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负责妇女统战工作。

      负责人:刘志媛

      (三)宣传部

      主要职责: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负责和指导对全市妇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四有”、“四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时事政策教育;了解掌握各时期、各层次妇女的思想动态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指导基层妇女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培养、树立、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研究、探讨妇女理论和妇女问题;负责全会的信息、调研和宣传报导工作。

      负责人:田佳玉

      (四)发展部

      主要职责:动员和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指导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为妇女提供信息、资金等项服务,促进妇女创业带动就业和广泛平等就业;指导妇女文化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妇女文化科技素质和适应经济发展的能力;指导并推进“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参与贫困地区妇女扶贫工作;承担市妇女企业家协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负责人:尚佳美

      (五)维权部

      主要职责:协调督促党和政府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参与维护妇女儿童地方法规的制定及督促实施工作;调查研究维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对妇女的普法教育,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负责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接受各种渠道妇女投诉,参与对重大典型案件的调查处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负责人:田佳玉

      (六)家庭儿童部

      主要职责: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全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开展家庭教育调研工作,培训家庭教育骨干;救助贫困女童,深入开展“代理妈妈”活动,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负责人:尚佳美

      (七)妇儿工委办公室

      主要职责:榆树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妇儿工委办),是妇儿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包括编制本级妇女儿童发展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协调和推动本级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妇女儿童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依据;承办本级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委会、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专题会;开展经验交流与表彰工作;指导基层妇儿工委办公室的工作;完成上级和本级妇儿工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办公室人员:岳美彤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1号

      联系电话:0431-83808396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李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