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按照国家有关科普工作的法律、方针、规划、制定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的具体开展规划。

      (二)指导全市科技协会的业务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区各街、乡(镇)开展科普活动、继续教育、技术培训。

      (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团体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团体的权益,为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团体服务。

      (四)协同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在青少年中开展适合其特点的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五)向全社会做好宣传,促进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举荐人才。注重发挥离退休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作用

      (六)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普及部。拟定科普工作的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安排好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技之冬”等为重点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好示范性科普培训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实用技术培训,指导基层科普工作及科普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科普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和科学技术推广,指导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各项科普活动;负责科普宣传员的组建、培训和管理工作;负责抓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实施、监督管理;负责联系、指导乡(镇)科协工作。

      (二)学会部。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各有关科技学会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作用,为振兴榆树经济献计献策;负责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广大科技人员成长创造有利条件;组织广大科技人员开展好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搞好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

      (三)宣教部(办公室)。大力宣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的思想,提高广大民众的科技意识;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杰出贡献和先进事迹;负责市科协的后勤保障工作。

      三、所属事业单位

      榆树市科技馆

      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举办常设性和临时性的科普活动或展览;组织科普专题报告会、讲座、影视等教育活动;组织面向青少年的科学实验和科技竞技比赛等活动;收集和贮存科普展览的有关资料及实物,设计、制作和布置展览,组织并辅导公众参观展览;组织面向公众的各种类型的科技培训;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研究活动和宣传活动;负责上级或其他单位委托的各种工作任务。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榆树市科学技术协会现有编制7人。领导职数2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1名。下设榆树市科学技术馆,编制使用数5名。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1号

      办公电话0431-83625166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冬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夏季)

      负责人: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