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13 15:53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3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百陆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和榆树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全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志刚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榆乡豆制品有限公司、新民学校、鑫鼎峰配餐公司、四海上景餐饮有限公司、欧亚超市,实地查看了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配餐企业、餐饮实体店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视察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并就更好地推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高洪洲在讲话中指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维度,监管与服务并重,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底线,保持了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为榆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就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高洪洲强调,市政府、市食安委要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认识食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自觉,压实责任、强化监管、严控风险、守住底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动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新进步,开创新局面。

  高洪洲要求,食品安全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庞大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市政府要进一步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运行保障的主导作用,督促相关部门不断压实监管责任,转变监管理念,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支撑有底、开展有序、保障有力。食安委各个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敢于向“餐桌上的污染”亮剑,拧紧食品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安全阀”,当好食品安全底线的“守护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度。

  就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王百陆要求,要持续抓好专项整治,针对当前容易出现问题、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社会影响比较大的食品安全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治理、问题大整改,努力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行业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顺藤摸瓜、一查到底,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心关切。

  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市食安办要充分发挥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作用,促进成员单位之间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加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联合执法、隐患排查、事故处置、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协调联动,提高监管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一致性。

  要健全社会共治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民群众、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面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加强行业自律,支持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维护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徐志刚表示,市政府将认真落实此次视察工作意见建议,发挥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多元共治,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为榆树振兴突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郭东明参加视察。

/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