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榆树市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3-12 15:56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3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庄桂良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长春市人大代表和榆树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对榆树市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进行视察。市检察院检察长曹政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到市检察院实地视察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

  座谈会上,曹政汇报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2020年以来,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提升了刑事诉讼效率、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切实扛起主导责任,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短板和不足,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契机,推进“品质榆检”品牌建设,突出彰显“人有品格、案有质量”的榆检精神,着力培养、发挥检察人员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主导能力和作用,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为构建和谐社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刑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视察组成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并就更好地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就继续做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高洪洲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要严把质量标准,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在具体办案中处理好严格依法办案和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关系,从严把握从宽幅度,强化检务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杜绝金钱案、人情案和关系案,确保认罪认罚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法律检验和人民检验。要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整体合力,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其他涉事部门的日常沟通协调,强化工作衔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制度推进合力,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到刑事诉讼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庄桂良要求,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充分发挥检察院政治部的职能作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切实扛起职责使命,不断增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同度,确保制度效用有效发挥。要在办案能力上再提升,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加强对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和培训,使办案检察官吃透制度精神,熟悉掌握适用的原则和要求,提升量刑建议水平,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能力。要在舆论宣传上再发力,创新宣传手段,扩大宣传范围,拓宽宣传领域,提高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提高当事人的接受度,为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郭东明参加视察。

/摄影 孙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