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建设年招商攻坚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23 19:02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22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建设年招商攻坚年动员部署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长春市委经济工作、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动员部署大会等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林小明、高洪洲、吴威、金海等在家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长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志刚解读了《榆树市2024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副市长马光辉解读了《榆树市2024年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方案》。

  市委书记林小明全面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研判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24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他指出,要以辩证的视角回顾2023年经济工作,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坚定发展信心。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三年攻坚的艰巨任务、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困中突围、难中求成,抗洪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振兴展现新气象。

  要明确思路、明确目标、明确任务,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打赢“振兴突破三年攻坚战”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我市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长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统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榆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新突破。全市上下要锚定目标、奋发有为、铆足干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具有榆树特色优势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多元消费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以赴打一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攻坚战。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聚精会神“谋”项目,千方百计“落”项目,铆足干劲“建”项目。要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突出主攻方向,解决“招什么”的问题;强化要素支撑,解决“拿什么招”的问题;提升招引能力,解决“怎么招”的问题;做优招商服务,解决“招引保障”的问题。凝心聚力打好打赢这场事关榆树发展、事关榆树振兴、事关榆树未来的攻坚战。

  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干部要弘扬“严新细实作风,坚持严、早、快、实的标准,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守底线,推动各项发展任务落地见效。要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做好春季秸秆离田还田、禁烧管控的各项准备,提早安排河道“清四乱”和禁种高棵作物工作,切实抓好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林小明强调,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和长春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全市各方面力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切实担负起为农业大市开辟产业新路、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的使命,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榆树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威主持会议。就落实好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抓好政策机遇,发挥优势抓机遇、立足形势抓机遇、直面劣势抓机遇,把重大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抓好招商引资,进一步认识招商引资的极端重要性,做到解放思想抓招商,突出重点抓招商,健全机制抓招商,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招商理念,营造人人会招商、人人去招商的干事创业氛围。要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抓项目落地建设要突出“快”,抓项目监管要突出“严”,抓项目争取要突出“抢”,切实把抓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必须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找准最关键的内容、拿出最主要的精力。要抓好企业的培育和助企服务,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一企一策”给予支持。要统筹抓好五经普、信访稳定、春季秸秆离田还田和禁烧管控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树立重实干、抓落实、求实绩的鲜明导向,强化责任抓落实,破解难题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开创榆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