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高山等市领导检查春耕生产和旱田示范区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4-27 13:12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427日上午,市领导高山、林小明、闫伟在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的陪同下,深入部分乡镇春耕生产一线,检查指导春耕生产和旱田示范区建设情况。高山强调,要强化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示范,引导广大农民适时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为实现农业生产良好开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谷雨前后,田间农耕忙。在旱田高产创建示范区,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拖拉机牵引着12行气吸式播种机在田野里往返穿梭,播撒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旁边的拖拉机正在铺设滴灌管线,旱能补水、缺肥给肥,新型灌溉技术帮助土地实现了稳产甚至增产,给黑土地带来双层养护,彻底告别了过去的一炮轰施肥、大水漫灌等传统的耕种方式。

  走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试验区和旱田高产创建示范区,高山等市领导详细了解了玉米等旱田作物新品种示验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农业技术示范与推广情况,高山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土地保护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结合我市实际大胆探索试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在保护好黑土地的同时,牢牢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在刘家镇吉顺村,种粮大户王辉正在进行春耕播种作业。高山等市领导深入田间地块,实地查看了土壤墒情、播种进度等情况。高山强调,在做好前期备春耕工作的同时,各乡镇要广泛动员合作社、种粮大户抢抓节点,不误农时,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要发挥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保障作用,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普及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和生产技术,指导农民选好种、育好苗,保护好黑土地,通过新技术种出好粮食。

  受国家保粮政策拉动和玉米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市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高涨,全市备春耕准备资金和农资供应总体充足。全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86.07万亩,其中玉米437万亩,水稻110万亩。全市农机保有量5.8万台,农机总动力达到269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3%,全市备耕工作已经结束,截止目前,全市玉米播种72万亩,在气候条件允许的条件下,预计5-7天可完成大田玉米播种任务。

/摄影 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