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在线

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3 14:09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守住零火点底线,42日,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小会议室召开。副市长闫伟出席会议。

  就做好秸秆管控和森林防火工作,闫伟强调,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两台一港”、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介平台,采取各种宣传方式讲清楚、说明白森林防火的责任、义务和奖罚措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精准管控。建立精准管控会商和指挥机制,根据风向、风速、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和空气污染等级分析研判结果,及时传达上级禁烧指令、烧除指令,对于林区200米以内区域及林中地、林中村要严格加强管控,决不能出现火点。

  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行政区划分、土地权属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各乡镇街要做好林区附近的村民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和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林业部门要在林区设立卡点,做好进山人员登记,严格控制火种进山。

  要优化计划烧除。各乡镇务必做好计划烧除应急管控方案,强化烧除管控工作,坚决杜绝抢烧、跟烧等行为,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时限实施烧除作业。

  要加强森林防火。各乡镇街要与村、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人,做到巡查无盲点、全覆盖,持续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森林火灾扑救力量要做好各项准备,及时维护保养设施器材,确保完整好用。

  要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于在秸秆全量化处置和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履职不利,导致管控不到位,造成违规火点、火灾发生的将对相关单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闫伟要求,各乡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迎难而上,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2021年春季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这场硬仗,确保不造成森林火灾,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完成。

  市政府办、市应急局、市林业局领导和黑林镇、土桥镇、新立镇、大岭镇、于家镇、泗河镇、城发乡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新闻图片由市政府办提供)

撰稿:樊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