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社会动态

大岭镇农民周艳文当选“全国优秀农民工”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08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1月6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吉林省周艳文等7名农民工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农民工等人员就业创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成立了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市、乡镇街、社区(村)三级全部建立了农民工工作服务机构,协调、指导、落实农民工工作。市人社部门立足本身职能,全面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公共服务,充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技能提升补贴、就业创业补助等相关扶持政策,积极促进农民工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周艳文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全国优秀农民工周艳文,是我市大岭镇林家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2003年返乡创业,开始从事草编行业,并从2016年开始,逐渐形成规模,成为全市返乡创业标兵,她成立了“榆树市巾帼草编联合社”,组织大岭及周边农民,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草编行业,产品远销北京、天津、上海等国内20多个城市,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订单。市人社部门将草编合作社纳入了扶贫车间和长春市级技能工作室,带动就业3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余人,并将周艳文作为返乡创业带头人进行宣传推广,使周艳文和她的草编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典型。通过市人社部门的推荐,周艳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成为全国返乡创业的排头兵,为推动我市返乡创业及创业带动就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闻素材由市人社局提供)
撰稿: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