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权威发布 > 公示公告

2021年榆树市粮改饲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9-02 14:54 来源: 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吉林省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粮改饲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近年来粮改饲项目落实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我市落实粮改饲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一、绩效目标

  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落实粮改饲项目补贴资金216万元,2021年下达的省级乡村振兴资金用于调整保障2021年“粮改饲”项目(依据吉牧饲发【2021】136号文件)。实现收贮全珠青贮饲料玉米4.03万吨、结构性调整种植青贮饲料玉米1.34万亩的任务和目标,从而促进全市粮食、秸秆资源的就地过腹转化增值,提升草食畜牧业经济效益,助力秸秆禁烧、离田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

  二、实施主体

  项目由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

  三、补贴对象

  一是草食畜(奶牛、肉牛、羊等)规模饲养场户,其中,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肉牛存栏20头、羊100只以上,配备有永久性砖(石)混结构的青、黄贮窖的;

  二是专门从事全株青贮饲料玉米种植、收贮加工销售的企业(合作社),有完善的青贮窖设施和裹包收贮机械设施设备,收贮的玉米秸秆饲料必须是经乳酸菌充分发酵的。参与申报的项目单位收贮的饲料玉米必须是全珠青贮玉米,全珠饲料玉米来源可以是自种,也可以是市场化收购,单户青贮饲料玉米收贮量在500吨以上的。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均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四、补贴标准

  青贮全株饲料玉米每吨给予不超60元的补贴,单户补贴每户最多不超30万元

  五、实施程序

  (一)、项目申报

  参与粮改饲项目建设的养殖场(户)、合作社、牧业小区以及秸秆收贮加工企业(合作社)按要求向所在地乡镇街畜牧综合服务科提出申请,各乡镇街畜牧综合服务科初审同意后,在申请表上签字盖章。然后向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饲料科申报,详实填写2021年粮改饲项目申报表。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要对申报的粮改饲项目逐一审核、把关,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予以申报,不具备申报资格的将不予以申报,确认准确无误后汇总。要将粮改饲实施方案和粮改饲项目备案汇总表,在2021830日之前,由市畜牧、财政联合行文报送省畜牧局、省财政厅备案。

  (二)项目验收

  由市畜牧业管理局组织验收,验收组由畜牧局负责饲料具体业务的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员组成。在2021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验收工作,验收组要实地踏查青贮饲料玉米种植情况,深入到青贮饲料现场,核实青贮窖的容积及青贮饲料玉米的数量青贮饲料玉米的实际数量,压实后按每立方米青贮全株饲料玉米等于0.75吨计算青贮量,现场要留有影像资料,验收结束后,填写2021年粮改饲项目验收表,并对验收结果在在榆树市信息港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七天,公示无异议后,对合格项目拨付补助资金。于11月20日前,由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行文,向省畜牧业管理局报送粮改饲项目验收工作报告和粮改饲项目验收汇总表粮改饲工作总结、粮改饲工作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评价指标表

  (三)、资金拨付

  项目完成、验收合格、公示无异议后,由榆树市财政局把粮改饲项目补贴资金拨付给市畜牧业管理局,再由市畜牧业管理局将项目资金以对账的形式及时拨付给验收合格的项目建设单位

  (四)、绩效管理

  为推动政策落实,要按照《2021年粮改饲绩效评价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粮改饲绩效评价自查自评工作,及时上报粮改饲绩效评价指标表、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确保粮改饲项目建设收到实效。

  六、具体措施

  (一)、抓好宣传引导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要做好调查摸底和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及时掌握2021年种植青贮饲料玉米的面积,以及已经建设、建设完毕和改扩建的秸秆饲料青、黄贮窖数量、容积、建设单位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要把粮改饲的意义宣传贯彻到位、补贴政策传达到位,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瞒报、不虚报,确保应补尽补。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里要成立粮改饲领导小组,主管畜牧副市长任组长,吸收畜牧、财政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各乡镇街分管畜牧的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畜牧业管理局饲料科,明确分工,明确任务,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

  三)、明确责任分工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真实性负责,按照有关规定使用专项资金,完成项目建设目标。畜牧部门对项目申报和验收结果负责,主要负责项目申报材料审核、组织建设、检查验收、监督管理和合格项目备案,负责粮改饲信息上报、项目归档整理、绩效自评等工作,并在验收结束后及时向财政部门提交验收报告。财政部门主要负责按要求及时拨付资金,并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四)、做好技术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或印发技术手册等有效方式,提高秸秆青黄贮技术以及秸秆养牛(羊)技术的普及面,送技术到户,到槽头。市牧业管理局相关科室及各乡镇街畜牧站要指派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在青贮饲料玉米的收、贮等环节把好关,确保青贮饲料玉米的营养质量标准达标

  (五)、规范档案管理。要对选定为粮改饲项目的养殖企业和收贮企业建档立卡,一企一档、一项一卡,详细录入企业各项信息,除了企业的地址、联系电话、饲养规模、贮窖容积等基本信息之外,还要包括种植信息、订单信息、收贮信息、销售信息、质量信息及必要的影像资料,实现粮改饲项目信息管理档案化、规范化。

  (六)、严格监督检查在项目建设中,要组成联合检查验收组,严格监督,认真检查,及时纠正和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坚决杜绝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不注重效益等不良现象的发生,让粮改饲政策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惠及于民,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的粮改饲工作任务。

  附件:2021年”粮改饲“项目备案汇总表






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