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一、自然情况

      新立镇是雄踞松花江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文明古镇。自清初立屯以来的200多年间商贾云集,人们俗称江东大新立屯。域内有“一山”(海拔239.6米的青顶山)、“两河”(卡岔河、二道河)、“三路”(榆树至五常市山河镇公路、榆树至舒兰市铁路、榆树至白山市江源区公路)、“四库”(马凤水库、永合水库、青顶水库等)。

      新立镇位于榆树市东南部,距榆树市区25公里(走榆江公路25公里、榆山公路32公里),是连接榆树和吉林市的交通枢纽,全镇村屯通水泥路350公里,程控电话遍布镇区,GSM移动通讯塔建在镇内。

      新立镇地处东经126°39′~ 126°50′、北  纬  44°39′~  44°47′。全镇幅员218平方公里,镇区面积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644公顷。新立镇东与土桥镇、南与黑林镇、西与保寿镇、北与城发乡接壤。

      新立镇属榆树东南部低丘陵湿润气候区,全镇大体呈北高南低地势。春季干旱多风少雨,夏季炎热雨量充沛,秋季少雨凉爽,冬季漫长寒冷,雨热同步、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4.2℃,年平均降水量612毫米,平均日照2 600小时,年平均积温2 700~2 900℃,2010年温度最高时节出现在6月份为37.3℃,最低时节1月份-35℃,无霜期最长139天,平均135天。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冬季多为西北风。

      新立镇辖18个村、街(新立、泡沿、康甲、三岗、柞树、苇沟、永合、太平、双于、青顶、英咀、什家、保安、兴合、莲花、梨树、马九、大新街道),94个自然屯、111个村民小组和镇区7个街道居民小组,总人口6.1万人,农业人口数49 379人,总户数13 872户,其中农业户12 345户,满族13人、朝鲜族3人,其余为汉族。

      新立镇包括站办所在编干部122人、行政编制46人(含综治办3人)、其中公务员42人。新立镇政府设18个站、办、所(水管站、财政所、土地所、派出所、保险所、经管站、农业站、畜牧站、林业站、农机站、计生办、广播站、司法所、法律事务所、综治办、文化站、农电所、房管所)。

      新立镇自2005年以来,被授予吉林省“十强镇”、吉林省“重点镇”、吉林省“卫生镇”、吉林省“平安镇”。自2009年以来,连续在榆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中被授予“模范乡镇”,有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党建、精神文明等34项工作被授予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先进乡镇(单位)。

      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1年,新立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6亿元、同比增长8.3%,全口径财政收入1500万元、同比增长1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65万元,含国税50万元、地税215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亿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收入8800元、同比增长4%,招商引资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26%。

      新立镇目前已建成“六大支柱产业”:

      一是优质粮食产业。全镇有耕地17644公顷,全镇保粮面积15831公顷,占耕地的90%,其中:玉米11631公顷(含玉米宽窄行750公顷)、水稻4000公顷、大豆200公顷,全镇实现科学储粮达100%。泡沿、太平村(一组、二组)落实200公顷水稻高产攻关创建项目、5000公顷玉米宽窄行项目,推广玉米、大豆沟种6000公顷、珠葱套种玉米、大豆1000公顷,推广保护性耕作400公顷。同时通过发展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措施,使各型农机保有量达650台(套),85%的耕地实现机械全程作业,全镇深松、灭茬、起垅7500公顷,粮食生产突破历史,总产实现18.6万吨、比去年增产20.5%,全镇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1个。

      二是园艺特产业。本着特色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专业化、传统产业优质化、新型产业品牌化的发展思路,重点规划打造了“四大基地”,形成了珠葱大白菜、梨果等新立品牌。通过整合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支撑、调整产业布局、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村屯的具体措施,以镇区周边大新等三个村为中心,使大棚蔬菜发展到1850栋;日光温室大棚发展到49栋,并全部配套建设标准育苗棚,使棚菜生产由冬闲变为冬忙;康甲、三岗等10个村建成2000公顷、创收2.5亿元的珠葱、复种大白菜生产基地;利用沿路便利条件,什家等6个村建成80公顷、产值640万元的香瓜生产基地;因势利导,将半山区的青顶、梨树等五个村建成面积75公顷、创收160万元的梨果生产基地。

      三是精品畜牧产业。全镇建成牧业小区30个,其中省级牧业小区2个、市级牧业小区28个,全镇生猪存栏15万头、肉牛5万头、禽类220万只。全年完成动物防疫接种工作,其中五大动物疫病接种率均达100%,其它疫苗接种率达96%以上,畜禽病死率严格控制在29%、5%、8%以内,并代表榆树市接受省牧业局的检查验收,获取了较高的评价;狠抓了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等违法行为的清查、宣传及检测工作,为确保百姓吃上放心肉,检测猪、牛,未发现违法行为;动物产品检疫率达100%。

      四是民营经济产业。新立镇的民营企业发展到2004家,从业人员5060人,其中较大型的如吉林茅酒厂等12家、商业650家、交通运输业420家、餐饮业69家、建筑业18家、服务业117家及其他收粮、冷藏、粮食深加工等,年实现产值6600万元。

      五是商贸流通产业。全镇建成2处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的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吉林省乡镇级一流的全封闭农贸大厅2座;建成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商业步行一条街,打造了榆树东南部商贸物流中心、结束了新立镇200多年来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露天经营历史。并辐射带动两省、三市、20几个乡镇百姓进镇经商,年节日达3~4万人,年上市交易额达3~4亿元,带活一方经济,安排离土不离乡就业人员达6000人。

      六是劳务输出产业。全镇通过技能培训、信息及用工联系等优质服务,年外输剩余劳动力达2.2万人(次),年创收3亿元。

      三、打造区域性中心城镇

      把改善镇容镇貌和人居条件,作为改造城镇、完善功能、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吸引商家投资兴业,打造榆树东南部区域性中心城镇的重要举措。

      1、改善人居条件。近年来,吸纳商家资金近4亿元,建设各类宜居宜商楼房62栋达30万平方米,其中新新花苑小区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老市场综合楼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商业步行街民生大厦工程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堪称标志性建筑,极大地改善了人居条件。

      2、改善交通环境。近年来投资1169万元修建镇中心大街主干道水泥路4条、次干道16条,长33.4公里,改善了镇区交通环境。

      3、改善办学条件。新立中心小学投资376万元,建设3074平方米的教学楼;新立中学投资470万元,建筑面积3335平方米的教学楼;新立一中投资700万元、建筑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附属设施等,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4、改善政务办公和服务环境。镇政府为了改善办公和服务环境,建成投入使用的3088平方米办公楼;新立派出所新建600平方米、新立法庭建700平方米、新立信用社建600平方米、新立农行营业所建650平方米、国税建1200平方米、工商建800平方米的办公楼房,不但改善了办公和服务环境,也规范和靓丽了镇容。

      5、改善与提高镇区功能。近年来,从服务民生出发,投资120万元,铺设地下排水管线3800米;投资500万元,打3眼深水井、上净水设备一套,铺设供水主管线184615米,镇区中心大街两侧人行步道方砖铺装35000平方米,同时砌筑了马路边石;镇区中心大街安装路灯76盏,使镇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了新台阶。

      6、改善镇区生态环境质量。为了提高城镇品位和生态质量,进行镇区绿化美化,栽植桧柏球、银中杨等高档树木1500棵,道路两侧栽植万年红等花卉2万株、提高了生态环境质量。

      四、强化新农村和民心工程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从改善村容屯貌、创优人居环境入手,推进民心工程和新农村建设。

      1、修建村屯通水泥路。总投资1.12亿元,修建村屯通水泥路321.6公里、农道桥14座,解决了道路交通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2、农民吃上安全饮用水。大新、青顶、什家三个村共投资232万元进行改水,各打深水井1眼,其中:大新、青顶铺设供水管线4000延长米;什家村盖井房97平方米,铺设自来水管线8500延长米,使3个村居民吃上安全饮用水。

      3、改造泥草房。抢抓党的惠民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全镇改造泥草房1256户,使贫困户、弱势群体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4、加强村部建设。在上级组织部门的帮扶下,双于、柞树、莲花、青顶4个村新建了村部,太平村进行了内部翻新改造,使村“两委”阵地建设得到加强。

      5、加强农民文化大院建设。几年来,从繁荣农村文化、满足群众科技文化需求,梨树、太平、柞树等样板村建设农民文化大院,全镇建了22家农民书屋,并以农民文化大院为平台、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了大秧歌、二人转、唱红歌、篮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了乡风文明。

      6、开展了科技培训活动。每年坚持利用冬闲和初春季节,对8000人次的村干部和农民进行实用科技培训,并组织部分农民和技术骨干到外地参观学习,使广大农民技能素质得到提升。

      7、开展了环境整治攻坚工程战役。坚持利用农闲季节,进行集中整治镇容村貌。开展了“环境整治月”活动,年均出工2万人次,车辆1000台(日),动用土方1万立方米,清除垃圾4万方,对村屯水泥路和镇村公路进行清理整修,创造了文明整洁的城乡环境。

      8、修建福青变电所。2010年,投资2500万元,在什家村修建使用功能齐全的变电所一座,满足新立镇6.1万人口生产生活及企业安全用电需求。

      五、强化与创新社会管理

      1、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分层落实、以防为主,组织结合,建立三级联络、上下协调、多层次、多网络、全方位的综合治理措施;加强了信访工作的领导,落实信访责任制;加强了矛盾的排查力度,及时化解矛盾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杜绝了群体访和越级访事件;打击了违法犯罪和封建迷信活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使全镇工作在和谐稳定中跨进。

      2、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一是开展了“三德”教育;二是开展了“三爱”教育;三是开展了文化体育活动;四是开展了献爱心捐助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和重点教育工作上了新档次,促进了乡风文明。

      3、人口与计生工作上了新档次。深化阳光计生、打造诚信计生工作,积极为广大育龄群众热心服务,群众满意率达100%;全镇计生率达95%以上,人口出生率为2.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8‰、较好地完成人口与计生工作。

      4、新型合作医疗达到全覆盖。全镇农村人口参合率达100%;全镇婴幼儿麻疹接种率达100%。

      5、加强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几年来,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残、烈、复、五保户、敬老院等弱势群体及时发放生活费、低保金、临时救济金,使这些人员生活得到了保障。

      主要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榆树市新立镇街道

      办公电话:83988117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刘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