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树镇

    单位概况

      五棵树镇位于榆树市西部35公里处,松花江北岸。地处东经126°01′—126°15′,北纬44°43′—44°50′。东邻刘家镇,南与德惠岔路口镇隔江相望,西部和北部与扶余市相连。东西宽18.7公里,南北长25.7公里,幅员222.35平方公里。

      2015年,五棵树镇在职公务员38人,事业编287人。内设机构有农机站、林业站、经营管理站、劳动服务站、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站、文化站、水管所、交通管理站、畜牧站、镇容服务中心、综治办、民政办、武装部、妇女联合会、共青团、财政所、保险所、国土资源所。

      2015年,五棵树镇总人口11.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2万人,城镇人口6.5万人。五棵树镇除汉族外,还有回族3471人,满族2203人。

      五棵树镇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夏暖,温差较大。年平均温度4℃。五棵树镇土质肥沃,其中黑土占85%。

      五棵树镇地处吉林、长春、哈尔滨三角区域中心,距三大城市的车程均在1小时左右(100公里),榆陶公路、陶榆铁路从镇区穿过,距102国道10公里,距京哈高速公路20公里,松花江边建有“五棵树码头”,镇内公路、铁路、水路四通八达。镇内建有一次变电、二次变电所各1个,供电所3个,电力供应充足。

      主要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棵树镇辖17个村,156个村民小组,80个自然屯;镇区有4个街道。17个村分别是合发村、互助村、临江村、安乐村、长新村、爱国村、龚家村、正义村、盟温站村、铁北村、永吉村、致富村、富国村、广龙村、沈家村、进步村和勤俭村。4个街道是昌盛一街、昌盛二街和繁荣一街、繁荣二街。

      五棵树镇属漫坡平岗地,土质肥沃,适宜农作物生长。松花江流经南部的盟温站村、龚家村、合发村、临江村和互助村,流经总长度20公里。

      五棵树镇是全国首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和全国小康建设示范镇、吉林省“十强镇”、吉林省文明卫生镇、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镇、吉林省统筹城镇化建设试点镇。

      办公电话:0431-83811232

      单位地址:吉林省榆树市五棵树镇大街南段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姜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