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刘家镇地处东北松辽平原、第二松花江东北岸,位于东经126°09′至126°21′,北纬44°41′至44°52′,隶属吉林榆树市。该镇西部、北部、东部和南部分别与榆树市五棵树镇、先峰乡、闵家镇、秀水镇接壤,西南部隔第二松花江与德惠市岔路口镇相望。东西宽16公里,南北长18公里,幅员面积1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37公顷。榆陶公路、榆五公路及长榆铁路从境内穿过。镇政府所在地东距榆树市区21公里。

      刘家镇是吉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的“十强镇”,也是长春五棵树开发区的组成乡镇。下辖13个行政村,76个自然屯,10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为8,547户,总人口为35,770人,其中:农业人口33,282人,农村劳动力16,865人,有13个村级党总支、党员874人,农民党员737人。

      刘家镇素有“粮食瓜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3万亩优质粮核心区建设、6000亩标准粮田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的深入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越调越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农业经济越做越大,现代农业优质高效的特征越来越鲜明。2014年,农业机械化作业率提升到100%,农机示范项目被确定为“省长工程”;粮食总产量达到14.5万吨,实现收入2.9亿元;棚膜经济和特色种植产业也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

      刘家镇的畜牧业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牧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经济技术协作越搞越好,疫病防治体系越来越健全,牧产品占领市场抵御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实现了由分散饲养向集中饲养、由小户饲养向大户饲养、由庭院饲养向小区饲养、由粗放饲养向精细饲养、由传统饲养向现代饲养的转变。2016年共建成牧业小区45个,生猪发展到15万头,黄牛发展到3.5万头,养禽达到110万只,年收入超过3亿元。

      刘家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成果显著。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依托开发区、率先求发展,制定和完善一系列优惠政策及奖励措施,组织动员干部群众不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招商力度越来越大,引资效果越抓越好,项目建设进程越来越快。到2016年,已建成占地2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1座,汇聚了锦丰东北实业有限公司、长春通威集团、中央储备粮榆树直属库、中储粮物流中心、真元药业、华源制衣和同正酒业等大中型企业24家,工业年产值达到13亿元;本地农民进厂务工达4800人,直接增收2860万元。

      刘家镇的劳务输出也具备一定规模,年外出打工人数达6000人。加之实施全民创业行动、开发沿江旅游景区,全镇有近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行就业。2016年末,地区生产总值达40.28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2362.5万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13054元。

      此外,刘家镇各项社会事业也实现了全面进步。城镇基础设施日渐完善,镇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科教文卫事业协调发展,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各类科技文化培训健康开展,农民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镇村风气实现根本好转;创建“和谐平安刘家”初见成效,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新农村建设扎实深入,一个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发展的新刘家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刘家镇各村简介:

      刘家村:

      刘家村地处刘家镇镇政府所在地西侧1公里处。东邻本镇黄家村,南接本镇腰岭村,北靠本镇吉顺村,西毗五棵树镇正义村。地势不平,丘陵较多。耕地面积628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6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217户,人口3925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500元。

      光辉村:

      光辉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西南5公里处。东至本镇刘家村和腰岭村,南至本镇施家村,东新村,沿江村,福利村,西至本镇合心村,五棵树镇解放村,北至五棵树镇正义村。全村地势平坦,耕地1351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小麦等。辖9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057户,人口4087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720元。

      合心村:

      合心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西南9.5公里处。东邻本镇福利村、光辉村,南濒第二松花江,西部、北部与五棵树镇盟温站村相接。耕地605公顷,其中水田22公顷。产大豆、玉米、水稻、高粱、谷子等。辖5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650户,人口2432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3,710元。

      福利村:

      福利村地处刘家镇政府西南9.5公里处。东部与本镇沿江村相邻,西部、北部与本镇合心村相接,南部濒临第二松花江,东北部与本镇光辉村相靠。地势平坦,共有耕地457公顷,其中水田20公顷。产大豆、玉米、谷子、小麦、水稻等。辖4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480个农户,共有村民1820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760元。

      沿江村:

      沿江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西南9公里处。北邻本镇东新村、光辉村、西靠本镇福利村,东与秀水镇刘芳村交界,南濒第二松花江。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耕地630公顷,其中水田25公顷。产大豆、高粱、玉米、谷子、水稻等。辖5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04户,村民1976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510元。

      东新村:

      东新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南6公里处。西部北部与本镇光辉村相邻,东部与本镇施家村相接,南靠本镇沿江村和秀水镇刘芳村。土地平坦,土质肥沃,共有耕地600公顷,其中水田14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水稻、小麦等。辖5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600户,人口2146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620元。

      施家村:

      施家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南4.5公里处。北邻本镇腰岭村,本靠本镇东新村,东部、南部与秀水镇刘芳村、周家村相接。地势沟壑纵横,仅村驻地马喜屯较为平坦。共有耕地691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5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87个,人口2192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720元。

      腰岭村:

      腰岭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南3.5公里处。南邻本镇施家村,东界本镇马方村,北靠本镇刘家村,本部与本镇光辉村、施家村毗邻。地势平坦,共有耕地716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5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60户,人口2418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760元。

      马方村:

      马方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东南5.5公里处。东邻闵家镇李家村,南界秀水镇周家村,北靠本镇黄家村,西接本镇腰岭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耕地858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5个自然屯,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640户,人口2436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280元。

      黄家村:

      黄家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以东2公里处。南与本镇的马方村接壤,北靠本镇的吉顺村,西界本镇的刘家村。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耕地面积851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9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40个,村民2860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1,600元。

      永生村:

      永生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东北6公里处。北与先锋乡东山村相邻,东邻恩育乡宝山村,西靠本镇中华村、吉顺村、南邻闵家镇金家村。地平土沃,有耕地946公顷。辖8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077户,人口3547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0,300元。

      中华村:

      中华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北部5公里处。南界本镇吉顺村,北部、西部与先锋乡新农村交界,东邻本镇永生村。地势平坦,有耕地628公顷。产大豆、玉米、高粱、谷子等。辖5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有农户567户,人口1983人。2016年,全村均收入13,710元。

      吉顺村:

      吉顺村位于刘家镇政府所在地北2.5公里处。北与本镇中华村和先锋乡为邻,东界本镇黄家村,南靠本镇刘家村,西与五棵树镇正义村交界。地势北部平坦,南部岗洼,耕地面积853公顷。产大豆、玉米、谷子、高粱等。辖6个自然屯,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56户,人口3027人。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13,670元。

      主要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榆树市刘家镇街道民营路1225号

      办公电话:83844019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邹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