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一、概况:

      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是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工作部门,内设综合科、案检督查科、接待科、机关党支部、信息中心5个职能科室。编制24名,现有公务员9名、事业编12名、行政工勤编1名。

      二、机构设置:

      (一)综合科。负责文字综合、公务员驾驶舱工作;负责信访情况统计报送工作;负责局机关公文处理、印章管理、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工作;负责长春市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迎检工作和本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负责信息收集、编写、报送工作;负责会务工作;负责财务和后勤管理工作。

      (二)案检督查科。负责榆树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榆树市信访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国家、省和长春市交办的督办件办理和积案督办工作;负责本市领导签批案件办理工作;负责交办、转办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对各乡镇、市直各部门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参与本市信访工作目标管考评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接待科。负责群众来访登记、接待、协调和交办处理工作;负责协调处理群众越级到省、长春市上访和进京上访的疏导、劝返以及有关突发事件处理工作;负责信访情况统计分析工作,反映信访动态,及时向领导报告情况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督促检查重要信访案件的办理落实情况;负责向各乡镇街、市直各部门通报来信来访情况,并对其信访工作进行指导;参与本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

      (四)机关党支部。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五)信息中心。负责网上信访事件的受理;负责全市信访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等工作,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数据和意见建议;负责全主市信访信息网络系统管理维护。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职能:

      1.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确保信访渠道的畅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中人民群众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大问题。

      2.承办上级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转办、交办、督办的信访事项;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意见,向有关部门转送、交办、督办有关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3.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配合职能部门会办、督办信访老户和重要信访案件。

      4.检查、指导、督促个乡镇街、各部门的信访工作,开展信访宣传和研究工作。

      5.为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人员提供有关政策咨询,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疏导、矛盾化解工作。

      6.综合分析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反映的情况,征集、筛选和提供信访信息和建议,对带有全局性的或重要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议。

      7.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加强信访队伍的自身建设,开展信访专兼职干部培训和信访宣传工作,提高信访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研究和探讨信访工作的规律和理论,指导信访工作实践,发挥信访工作的社会效益。

      8.配合公安、武警等部门处置人民群众以集体上访为由的游行、集会、请愿活动,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9.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对有关信访干部和信访群众提出奖励或处罚的建议。

      办公电话:0431-83808300

      办公地址:榆树市府前路1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1:30 下午:1:00—4:30(季),上午:8:30—11:30 下午:1:30—5:00(季)

      负责人:董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