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21年世界无烟宣传日”访谈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14 来源: 榆树市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年5月31日  

地点:榆树市人民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嘉宾:榆树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 李静思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榆树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节目主持人天夏。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宣传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此我们邀请了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李静思科长做客直播间,来向大家普及一下烟草的危害、科学控烟方面的相关知识。

  【主持人】首先请李科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烟草中的有害成分都是那些?

  李科长烟草烟雾中含7000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几百种是有毒的,至少70种能够致癌。有害成分包括:尼古丁、氰化氢、甲醛、氨、铅、砷、铀、苯、一氧化碳、亚硝胺、多环芳烃等,吸烟时这些有毒的化学成分能够快速地从肺部进入血液,并遍布全身的组织器官,即刻对身体产生伤害,吸烟时间越长,伤害越严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会有瘾让人戒不掉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科长尼古丁是烟草中的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人体一旦吸入尼古丁,可迅速进入肺部和大脑,尼古丁通过改变大脑某些工作途径,导致吸烟者对它的渴望,从而成瘾。尼古丁的成瘾性使成人吸烟者很难戒烟。青少年对尼古丁更加敏感,其强大的致瘾性使大量青少年逐渐成为每日吸烟者。对大部分吸烟者来说,要打破尼古丁的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多次的尝试,但大家不要放弃,需要的时候要去寻求专业的医务人员帮助。

  主持人长期吸烟到底对人体能构成多大的伤害?长期吸烟真的会致癌吗?

  李科长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是不争的事实,全世界前8位死因中,有6种与吸烟有关,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平均寿命减少10年,长期吸烟还会成为很多疾病的诱发因素。

  烟草烟雾中的已知致癌物质可以直接导致癌症,毒性物质削弱人体的免疫功能,损伤细胞DNA,导致癌症的发生,吸烟导致的癌症几乎遍布全身,如:肺癌、口腔癌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乳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急性白血病等。癌症患者被确诊后如果继续吸烟,更易导致吸烟相关的二次癌症病变,同时增加死亡的风险,戒烟不仅能够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还能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

  主持人长期吸烟还会增加那些疾病的罹患率?

  李科长长期吸烟导致心梗和中风,因为吸烟能够造出心肌血流与心肌氧及营养物质需求的失衡,从而引起急性心肌缺血;吸烟导致冠心病吸烟者的吸烟量越长,冠心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越高;吸烟还可以导致中风,吸烟者的吸烟越大、吸烟年限越长,中风的发布风险越高,及时戒烟可以降低上述疾病的发病风险。

  长期吸烟还会导致肢体坏疽,肢体残缺使人行为受限:首先长期吸烟导致粥样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动脉血管阻塞最常见的原因,因为吸烟会增加冠状动脉、颈动脉、主动脉、脑部动脉和周围动脉等多处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风险,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形成之后,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板块一旦堵塞血管,血管一旦完全堵塞,就会引发猝死。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不同部位的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若造出血管阻塞,会表现出相应的疾病症状,外周动脉阻塞会导致下肢缺血,严重者会导致肢体坏疽。

  长期吸烟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风险极高,吸烟损伤肺部和呼吸道,损伤呼吸道纤毛和肺泡,降低了气道对黏膜的清除能力,同时上皮细胞屏障被破坏,增加了感染的可能性,从而引起肺部疾病。吸烟可以引起慢性阻塞肺部疾病,还会诱发哮喘,增加肺结核的患病风险。

  同时吸烟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健康,长期吸烟可以引起牙周,眼部疾病,最主要的长期吸烟会影响人的皮肤,长期吸烟的人皮肤弹性变差、皱纹加深、皮肤老化加快。

  长期吸烟对身体的影响还有很多,如导致女性的不孕不育、出生缺陷或流产等等。   

  主持人吸烟的危害性实在是太大了,能和我们谈一下戒烟的好处吗? 

  科长好的,吸烟的危害或许要在一段时间后陆续显现,但戒烟的好处会立时可见,根据相关文献显示:

  停止吸烟20分钟内,心率就会下降,血液也会轻微降低

  停止吸烟12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至正常值

  停止吸烟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

  停止吸烟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停止吸烟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增加

  停止吸烟1年左右,冠心病的发病风险降低50%

  停止吸烟3个月左右,肺功能改善,咳嗽鼻窦充血和呼吸急促减轻

  停止吸烟5年中风的发病风险恢复到正常不吸烟的水平

  停止吸烟10年肺癌的发病率是继续吸烟者的30%—50%

  停止吸烟15年冠心病的发病风险与正常不吸烟者相似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吸低焦油卷烟会减少对人体的伤害,这样的看法正确吗? 

  【李科长不正确,吸低焦油卷烟和吸普通卷烟一样会危害人体健康,吸低焦油卷烟会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增加吸卷烟的支数,低焦油、淡味卷烟并不能降低吸烟者的疾病风险。

  事实上,低焦油卷烟容易诱导不吸烟者吸烟或者削弱吸烟者的戒烟意愿。

  【主持人】2021年初夏已至,万物更新,春暖花开,美好皆可期待,吸烟是致病于无形,致害长远,伤害是不可逆转的,戒烟是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的标志。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发扬戒烟从我做起,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做出一份贡献。非常感谢李科长接受我们的专访,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